市場介紹 - 西螺農產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

一、市場設立宗旨:

本公司秉承政府政策,以嘉惠供應業者、承銷業者、消費者利益為宗旨,深得生產者、供應商、承銷商及消費者信賴,常為國內、外同業參訪的據點。然因經濟變遷,面臨全球化競爭之種種問題,全公司上下同心協力積極推廣有機及安全優質農產品之領域,期能老店新開,再創新獻。

二、市場設立沿革:

1.成立:

民國四十五年十一月奉准成立,由西螺鎮公所、鎮農會共同組織管理委員會,設址於現中央市場一隅,佔地約120坪。

2.第一次遷建:

由於社會經濟結構的急遽轉變,農民農業知識的提高、技術的進步,蔬菜產量遽增,交易頻繁,原來的市場已不敷使用,於民國五十年十一月遷移至建興路現址,佔地約1200坪。

3.第一次原地擴建:

直至民國六十七年交易量已達四千九百萬多公斤,交易金額約達新台幣貳億伍仟萬餘元,市場已呈飽和狀態。經營單位為配合實施加速農村建設,在原址擴建為總面積3000坪之市場,於七十三年三月完成使用。

4.第二次遷建:

因時代變遷及產業結構的變動,本公司市場漸成為各地蔬菜的轉運中心。舊市場現址已不敷使用,經多方會商決定在本鎮新社南邊尋得一處佔地約兩萬九千多坪之土地,設立現代化的市場,提供廣敞的交易場地,以帶動地方經濟繁榮,造福菜農及各地產銷業者。此一重大工程由西螺鎮公所辦理土地徵收作業。歷經艱辛,在相關人士全力奔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省農林廳撥款補助,西螺鎮公所自籌部分配合款,此一規模宏大之現代化市場,得以分三期工程次第興建,民國八十四年興並於八十六年順利完工。其中主體工程(交易場)佔地面積約4公頃,其餘面積約6公頃作為辦公大樓、停車場、高壓電機房、水塔、廁所、警衛室、車庫等用。

三、公司組織架構

資本額:新台幣105萬元整

四、西螺農產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組織系統表

五、業務範圍:

總務課

負責執行各項人事;庶務、出納、殘毒鑑驗等。

主計課

負責執行各項會計,審核。

管理課

負責執行各項交通管理,水電消防設備,現場設備管理,清潔取締外來傾倒垃圾者。

業務課

負責行情報導,品管、企劃、服務、收取管理費等。

六、經營理念:

服務、求變、創新、成長

  1. 發揮果菜批發市場扮演產品之集中、分配之均衡的功能。
  2. 服務眾多產、銷業者,落實照顧農民。
  3. 建立市場交易行情,預測市場情況,調節供需。
  4. 加強蔬菜殘毒檢驗,為食品安全把關。
  5. 改善交易環境,提升運銷效率。

七、交易作業:

【1】市場蔬菜來源:

  • 由農民自田園採收後直接送至市場銷售。
  • 由販運商從全台各地收集後運至市場銷售。
  • 高冷蔬菜運送至市場內批售。

【2】西螺鄰近鄉鎮主要供應短期葉菜類,花果類由屏東縣九如鄉、里港鄉等集中至西螺農產品市場販售。

【3】市場內之交易,以自由議價方式,由買賣雙方依蔬菜品質談妥價錢後成交,本公司依交易金額收取3%管理費。

【4】一、二、三、四、五棟主要提供給販應商理貨銷貨用場地。

  • 其中第一及第二棟部分為高冷蔬菜區,主要由嘉義南投等山區運送到市場內批售。
  • 第四及第五棟為屏東地區花瓜、苦瓜、胡瓜等瓜果類由販應商運送至市場販售。
  • 其餘蔬果由其他各縣市運送至此交易。
  • 第六及第七棟主要為提供生產者(菜農)交易場所,主要交易產品為葉菜類、根莖類燈蔬菜。
  • 並於第六棟成立[蔬果溯源專區],設置20個大小冷凍庫供產銷[溯源]農產品業者進駐經營。

【5】每日進場蔬菜交易量約1000公噸。

【6】舉凡如上青超市、興農超市、全國超市、全聯超市、太陽生鮮等每日至市場採購,當晚至超市鋪貨以及彰化埔鹽施家班每日至市場採買十二點之前運送蔬菜至全國黃昏市場銷售。

【7】營業時間:每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7時止,周日休市。

八、未來目標:

本公司因佔地理之便,又位處全國最大葉菜類專區附近,因此市場交易熱絡,人氣興旺,已成為全國性蔬果運銷中心。各類蔬果一應俱全,承銷人段時間內在市場可以一次購足所需商品,符合快速、經濟、便利的現代化交易方式。

「服務、求變、創新、成長」是我們的經營目標。我們一直秉持這樣的精神在打拼。提供產、銷業者更便捷、舒適的交易環境,是責任。讓廣大的消費者每天享受新鮮安全及合理價格的蔬果,是使命。